李醒亚_好大夫在线

李醒亚

主任医师 教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肿瘤科

在线问诊 团队接诊 预约挂号 私人医生
微信扫码

微信扫码关注医生

有问题随时问

综合推荐热度 3.5

在线服务满意度 暂无

在线问诊量 2327

左箭头 返回医生主页 门诊信息 患者投票 科普文章 患者问诊 心意礼物 患友会
李醒亚

李醒亚

主任医师 教授
在线问诊 团队接诊 预约挂号 私人医生
左箭头 返回医生主页 门诊信息 患者投票 科普文章 患者问诊 心意礼物 患友会

学术前沿

治疗肺癌的靶向药物会引起消化性溃疡吗?

发表者:李醒亚 1129人已读

图片.png

201658日,在“河南省肿瘤内科群”中讨论关EGFR-TKI会不会引起消化性溃疡的问题。现总结如下,以飨读者。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李醒亚

卢红(开封淮河医院肿瘤科主任):各位专家主任,请教一下,TKI会引起或诱发消化性溃疡吗?我认为可能性不大。

杨主任(河南省肿瘤医院):皮疹有吗?

卢红:没有

杨主任:我没遇到过,没有经验

卢红:这个病人是先用“培美+铂”化疗 个周期,然后开始 EGFR TKI 治疗 4个月了。一直觉得腹痛、呃逆不舒服,今天让他做了胃镜检查,发现十二指肠巨大溃疡。

我觉得是不是和前期化疗有关?还能继续口服TKI吗?请各位专家指教。

杨主任:过去有没有腹部不适症状?这种症状出现多长时间?是化疗期间还是 TKI 口服后?

卢红:应该是化疗刚结束换靶向开始的时间。症状是近期加重。

刘主任(河南省肿瘤医院):要看病人之前有没有消化溃疡的病史

李醒亚:易瑞沙引起胃溃疡,在药物导致的消化小溃疡中属常见。在所列的药物中,没有见到特罗凯。

查到的相关信息:在药物引起的胃溃疡中,以“易瑞沙”(吉非替尼)最为常见。

图片.png

图片.png 

卢红:该病人之前没做过胃镜检查,不知道之前的情况。另外,病人说是化疗后开始出现症状的。还有,病人用的是“凯美纳”。

刘主任:机制上讲得通,抑制上皮细胞生长

李醒亚:在 JCO 上报道一例老年患者,肺癌胃肠道转移,EGFR TKI 治疗致胃穿孔。该患者会不会是十二指肠转移,TKI 治疗后表现为大溃疡吧?

以下是 2013年发表在 JCO 上文章的主要内容: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卢红:谢谢各位专家,这样说来,可能不排除 TKI 的作用,但化疗因素也不能排除,那这个病人还能不能继续服用呢?如果停用,那接下来怎么办呢?

不知道取没取活检。这是一个本院家属,在呼吸科住,现在又住消化科了。

李老师,胃镜检查是十二指肠溃疡。

李老师,您分析得也有道理。就是怎么样解释才更合理呢?关键是后续怎么办?

李醒亚:目前应优先处理消化溃疡,根据病史是不是TKl副作用的可能性大呢?如果这样判断,暂停TKl,治疗溃疡。另外,资料显示,抗酸药会降低易瑞沙吸收。

后记:2个月后20167月2日),在开封的一次学术会议上见到卢红主任,她说当时即让该患者停用埃克替尼、口服抗酸和抗感染药,一段时间后复查胃镜:十二指肠溃疡痊愈

由此考虑是 EGFR TKI引起的消化性溃疡。这方面的信息非常少,临床上我们遇到口服 TKI 类药物后出现上消化道症状时应考虑到这种不良反应。2 周前让一位年轻肺癌EGFR突变、口服易瑞沙 6 个月、上腹不适、轻微消瘦的患者做胃镜:慢性胃炎。

本文是李醒亚医生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问医生

图文问诊开始

×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分享该文章

发表于:2017-09-04 21:51

李醒亚大夫的信息

  • 感谢信: 0 感谢信 礼物: 0 礼物

网上咨询李醒亚大夫

李醒亚医生暂时不接受网络咨询

李醒亚的咨询范围: 肺癌、消化道肿瘤和乳腺癌等肿瘤的内科治疗和综合治疗,少见和疑难肿瘤诊治 更多>>